长沙众强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国家防办会同住房城乡建设部 安排部署城市洪涝灾害防范工作

时间:2016-05-20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网站

        今年入汛以来,全国已发生13场强降雨过程,南方个别城市积水受淹。据预测,受超强厄尔尼诺现象影响,汛期发生极端天气事件可能性较大,城市防洪除涝形势严峻。为贯彻落实中央领导重要批示和国家防总全体会议精神,切实保障城市居民生命安全,近日,国家防办会同住房城乡建设部,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防汛抗旱指挥部、住房城乡建设厅(委)以及各流域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发出通知,安排部署城市洪涝灾害防范工作。

  通知提出七项要求:一是加强基层组织,落实防汛责任。城市防指要督促居委会、有防汛任务的企事业单位等基层防汛组织充实人员,落实防汛责任人。要将防洪减灾责任分解落实到水库、河道、堤防、闸坝、泵站、管网等工程。要加大督导检查和问责力度。二是排查安全隐患,落实应急措施。城市防指要组织城市河湖和排水管理部门抓紧疏浚河道、疏通管涵。监督各类防洪、排水设施管理单位进一步开展度汛安全排查,消除隐患。督促地下设施、交通桥涵、建筑工地等业主单位落实应急度汛安全措施,设立必要的警示标牌。三是修订完善预案,强化应急管理。要修订完善各类防汛预案,明确洪涝灾害防范机制和处置程序,做到预案“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健全各部门联动机制,加强信息共享。落实重点区域抢险预案,细化人员转移、交通管制等应急方案。四是落实抢险队伍,强化物资储备。城市防指要督促有关部门及时补充抢险物资物料,落实好应急抢险救援队伍,适时组织开展多科目、跨部门应急抢险救援演练,加强与解放军和武警部队联系,切实发挥解放军、武警部队的抢险突击队作用。五是做好河湖调度,确保排水畅通。河湖管理部门要及时调控水位,为城区防洪除涝留足空间。排水主管部门要加强管网、泵站、闸涵管护和调度,充分发挥排水设施减灾能力。六是普及防汛知识,提高公众避险自救能力。要开展城市洪涝灾害防范知识和应急预案宣传,组织必要的群众转移避险演练。七是强化防汛值守,积极主动应对。城市各级防汛指挥部门要加强值守,强化气象、水文监测预报,适时启动应急预案,及时向公众发布雨水情、道路交通信息,公告应急响应措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