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众强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湖南省水利厅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做好当前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重要讲话精神

时间:2016-07-22  来源:湖南省水利厅网站

        7月21日上午,水利部召开全国水利系统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力做好当前防汛抗洪工作视频会议后,省水利厅迅速召开会议,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安排部署贯彻落实措施。厅党组书记、厅长詹晓安要求,全省水利系统党员干部要把防汛抗灾作为“两学一做”最大的实践平台,落实责任,强化措施,全力投入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坚决打赢防汛抗灾这场硬仗。

  会议全面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当前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进行了认真研究和安排部署,明确了具体措施。詹晓安强调,当前已进入“七下八上”的关键时期,防汛抗洪形势十分严峻,全省水利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振奋精神,周密备战,切实做好防汛抗灾各项工作。

  一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力投入当前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入学习、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清当前防汛抗洪的严峻形势,把防汛抗灾作为“两学一做”最大的实践平台,全力投入防汛抗洪抢险救灾行动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防汛抗灾这场硬仗。

  二要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切实把握重点,落实工作措施。要坚持以人为本,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坚决杜绝群死群伤,竭力减少人员伤亡。要把握堤防保安、水库防守、山洪防御、城市防涝等重点,确保长江、洞庭湖及四水重要堤防、大中型水库、重要基础设施的防洪安全,努力减轻中小河流、山洪灾害、城市内涝灾害损失。要强化防汛责任,科学预测预报,加强应急值守,抓好巡查除险,严密防范薄弱环节。要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的宣传报道,积极引导舆论。

  三要提前谋划灾后重建工作,加快推进水毁工程恢复。要认真分析防洪体系建设在防灾减灾中的作用,深入剖析存在的问题,找准薄弱环节,研究提出针对性的对策措施。要根据各地的灾情险情,提前做好灾后重建规划,明确思路,突出重点,制定完善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要积极筹措水毁恢复资金,加强与有关部门协调,尽力争取上级支持,并尽量调剂资金用于水毁恢复;要督导地方政府加大财政投入,充分发挥地方政府在水毁恢复工作的主体作用;要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投入,争取金融资金支持,力争尽快修复各类水毁工程设施。

  水利厅全体在家厅领导、厅机关各部门、厅直各单位及湖南澧水流域水利水电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