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众强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浙江:第四个省!全省推行企业首席数据官

时间:2023-07-28  来源:数字菁英网

      企业首席数据官(CDO)诞生于21世纪初。美国Captial One公司在2002年,最先设立了首席数据官职位,随后雅虎公司在2004年设置首席数据官职位,主要负责雅虎公司的整体数据战略,构建数据政策和系统,以及管理公司数据分析和数据基础设施等工作。

      日前,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发布了《浙江省企业首席数据官建设指南(试行)》,鼓励在企业决策层设置首席数据官,全面负责企业数据管理工作。

      近年来,我国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CDO开始进入公众的视野。当前,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的加速创新,数字技术、数字经济是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先机。数据规模和应用的爆发式增长,不仅对传统生产方式变革产生了重大影响,更成为驱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生产要素。

      企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主体,数据已成为企业转型发展、重塑竞争优势和提升组织治理能力的重要战略资产,这也催生了首席数据官(CDO)这一新兴角色的诞生和发展。


1.多省推进企业首席数据官

为了挖掘数据价值 ,江苏省、广东省、山东省均在全省推行企业数据制度建设。

  •  2021年5月28日, 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江苏省企业首席数据官制度建设指南(试行)》

  •  2021年8月18日,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山东省企业总数据师制度试点工作建设方案》

  • 2022年8月24日,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广东省企业首席数据官建设指南(2022年)》

  • 2023年7月14日,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浙江省企业首席数据官建设指南(试行)》


2.企业首席数据官有什么用?

      企业设立首席数据官可以提升企业数据资产意识、搭建数据管理体系、完善组织运营体系,长远可以实现企业数据治理、数据驱动、数据增值。


3.企业首席数据官制度怎么建?

      《指南》提出,企业层面首先需要建立CDO制度。该制度包括以CDO为首的数据人才队伍的岗位设置、职能职责体系、能力素质要求、选用育留机制等在内的整套制度体系。鼓励在企业决策层设置CDO,全面负责企业数据管理工作。企业可依据自身特点和需要,将CDO制度的基本内容写入企业章程和企业管理制度,赋予CDO相应的各类权利。


4.企业首席数据官有哪些职责?

      《指南》提出,CDO负责制定和执行数据战略,协调各部门落实相关数据项目;整合企业内外数据,创新挖掘数据资产价值,用数据赋能社会经济发展;制定企业数据标准和政策,强化数据合规、数据治理;推广数据驱动决策的思维,提升员工数据战略能力,促进企业数据文化转型,激发企业变革。


5.企业首席数据官有哪些能力要求?

      《指南》提出,CDO需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具有组织管理能力与沟通协调能力;具有数据战略理念,掌握数据领域业务理论和技术;了解本企业的业务状况和所处的行业背景,具备数据与业务统筹分析的能力;具有数据安全意识与风险管控能力,熟悉并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