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众强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通信行业干将刘烈宏任国家数据局首任局长:曾在网信办、工信部先后履职

时间:2023-08-04  来源:综合国务院、各省市政府网、数字菁英网等整理

      备受期待的国家数据局迎来首任局长,7月28日,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刘烈宏为国家数据局局长。

      这位曾在网信办、工信部先后履职,有着丰富管理履历的通信行业专家,在他的执掌下,中国数据要素市场如何推进,值得期待。

      3月7日下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肖捷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根据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议案,组建国家数据局


      组建国家数据局消息一经公布,引起各界广泛关注。随着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数据的重要性逐渐凸显,党和国家也在不断完善数据要素顶层设计。不过目前数据治理和数据资源开发利用仍存在“数据孤岛”、“九龙治水”等问题,面对数据要素这一新事物,如何推进建设是全球面临的共同难题。国家层面组建数据局表明了从顶层设计角度高度重视数据要素市场,也有利于统筹协调解决数据要素市场建设中的瓶颈问题,更好发挥数据对数字经济基础性支撑作用。

      国家数据局自组建消息发布,至今已有4个月,此番局长人选确定,意味着国家数据局高层人事基本到位,接下来工作将有序开展。

      现年54周岁的刘烈宏,技术出身,22岁进入机械电子工业部担任工程师,此后先后在历任原电子工业部第二十九研究所第二研究室主任,原信息产业部电子第二研究所所长、党委书记,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等职。

      2018年7月,50岁的刘烈宏由中国电子科技集团调至中央网信办,出任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两年后,再度转战工信部,出任该部副部长。彼时,刘烈宏是工信部最年轻副部长。

      2021年8月,刘烈宏回到企业,执掌中国联通,任董事长、党组书记。此番履新国家数据局,是刘烈宏5年来的第4次职务调整。


      刘烈宏是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技术出身的他与数字经济有着天然的联系,并对产业有自己独到的理解。

      早在2019年,刘烈宏就曾表示,产业数字化日益成为驱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产业数字化的发展势头迅猛、影响深远、潜力无限。

      为此,他建议,加快推进基础性技术、前沿性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突破,促进新一代网络信息技术与现代农业生产、先进制造技术、新兴服务业态深度融合;坚持包容审慎监管,坚持理念机制创新,进一步明确产业数字化转型中各类市场主体的权利义务,不断完善与产业数字化发展相适应的政策措施、法律框架、管理体系、监督机制。

      对高水平数字科技自立自强是刘烈宏一直强调的。今年2月,刘烈宏在《红旗文稿》撰文也提及,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大力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在担任工信部副部长期间,刘烈宏与“5G网络建设”密切关联,在多个场合强调,要把握5G新特点、立足国情,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5G发展之路。

      从工信部空降中国联通后,5G仍是刘烈宏一直在推进的工作。目前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携手建成全球首张、规模最大、网速最快的5G共建共享网络。

      此外,刘烈宏积极推动中国联通从传统运营商向数字技术融合创新的科技型企业转变,以“一个联通,一体化能力聚合,一体化运营服务”的能力体系,形成共同面向客户的纵向穿透合力和横向协同作战能力。他将中国联通定位在“助力数字经济发展的国家队、主力军和排头兵”。

      不久前,6月28日2023MWC上海世界移动通信大会拉开帷幕,114个国家和地区数以万计的行业领袖参加会议,中国联通以挺进数字经济新蓝海的优异表现荣获“2023年亚洲移动行业卓越贡献奖”。

      对新技术、新动态,刘烈宏时刻保持关注,并能给出自己的解题思路。


       在5月18日举办的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上,刘烈宏提到,当前ChatGPT为代表的生成式人工智能产品成为现象级的应用,他表示,人工智能迈入通用型工程化的新阶段,展现了更广泛的应用前景和巨大的赋能潜力,带来了更明显的效率提升和直接的经济效益。可以说,智能作为数字时代基础性的技术和内生型的能力,正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重要      变量。

      针对大模型算力消耗高的问题,刘烈宏认为,云作为算力的高级形态,是满足人工智能对算力需求的最优解。人工智能也进一步推动云释放出更先进的生产力,两者的深度融合成为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的关键引擎。

      对此,刘烈宏表示,中国联通一方面,将智能内化为平台的能力,成为更懂客户的数字化转型使能平台;另一方面,将智能外化为产品的方案,成为更贴近行业数字化转型的算力引擎。

      此番到任国家数据局局长,刘烈宏又领到了重要任务,面对很多新命题。

      根据机构改革方案,组建国家数据局,负责协调推进数据基础制度建设,统筹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和开发利用,统筹推进数字中国、数字经济、数字社会规划和建设等。国家数据局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管理。

      对于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和开发利用,一直以来业内都提及几个核心掣肘问题:


一是“九龙治水”的管理机制问题,多个政府部门拥有数据管理权限。

      此前,网信办承担着大量数据与信息发展职责,同时负责国家数据安全监管职责。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国家数据局的组建是将数据要素市场建设中的发展职能与安全职能分开。从机构改革方案可以看出,将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承担的研究拟订数字中国建设方案、协调推动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信息化、协调促进智慧城市建设、协调国家重要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与共享、推动信息资源跨行业跨部门互联互通等职责,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担的统筹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组织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推进数据要素基础制度建设、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布局建设等职责划入国家数据局。

      有专家指出,这意味着推动数据要素的开发、流通和利用会归到国家数据局,数据安全的主要职责仍会归属中央网信办。

      不过,安全与发展是围绕数据的两个核心命题。一方面,数据必须要高效流通才能实现其价值,另一方面,数据安全是基本底线,个人信息泄露与数据安全等问题是数据要素市场建设中无法规避的。虽然国家数据局的组建将重心放置在“发展”方向,但接下来发展与安全如何平衡仍待观察。


第二个问题就是“数据孤岛”问题,尤其是公共数据的独立存储维护,互不流通,增加跨部门数据合作的成本。

      本次机构改革,国家数据局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牵头部门,从国家层面进行统筹并厘清职能,有利于解决各部门数据资源割据、设施重复建设等问题,提升统筹数据安全和发展的协同性,畅通全国数据资源大循环,释放数据潜在活力和价值。


此外,数据要素市场建设面临的数据产权、定价、交易等问题。

      过去几年在各地纷纷开展数字经济竞赛,通过建立大数据中心、数据交易所等方式探索数据交易新模式,推动数据交易和流通。国家数据局的组建更是为数据要素市场建设按下了“快进键”,但数据基础制度建设并非易事,如何让看不见摸不着的数据转化为能够产生价值的数据要素?数据到底属于谁?收益如何分配?

      当前,数据确权、定价、资产入表、数据交易等环节均存在制约,完善数据要素市场需要一个过程,国家数据局的建立迈出了关键一步,未来它如何发挥统筹、协调和推进作用,让数据真正“活起来、动起来、用起来”,值得期待。